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管所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發展沿革

發展沿革

【成立廿年歷史悠久.育才所友逾千】

科技是社會寶貴的資源,而科技加上有效的管理,更能發揮極大的價值,提昇人民的福祉。本所創立於民國80年,同年並設立推廣教育學分班,繼而於民國88年設立在職專班與博士班,為全國第一所科技管理研究所。二十年來致力於培育科技產業之經營與管理人才,學術資歷累積豐碩,迄今畢業所友人數已逾千餘人,於科技管理領域中表現出色。

【科研培育搖籃.科技園區核心】

「陽明交通大學」為國內高階科技產業研發及人才的培育搖籃,緊鄰「新竹科學園區」、「工業技術研究院」之產業技術重鎮,位於高科技領域的最前線位置。區域上,更擁有台灣科技管理人才需求的最大市場,本所應運提供培育科技管理碩士級人才、與實務界人士最佳進修機會,畢業所友多於相關產業貢獻智慧發展有成。

【優秀實績】
  1. 2004年 獲IAMOT評為「全球前五十大科技管理領域研究中心」獲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Management of Technology (IAMOT) 評定為全球科技管理領域前五十名之研究中心。
  2. 2002~2006年 科技管理領域研究實力經Technovation(2007)期刊評定為全球第一。
  3. 2007年 全國SSCI/SCI「人文社會與管理類」每人期刊數最多本所師生合作研究,發表於國內外學術期刊成果豐碩;專任教師期刊發表眾多,亦是國內科管領域師資研究績效最優之研究所。
  4. 2021 Eduniversal 「全球前一千大商學院」榮獲評定為遠東區第13名。
  5. AACSB國際認證,與國際商管學院接軌,教研品質深具國際級水準,自2007年獲得認證之後,每五年皆通過嚴格 的審核評估,維持認證資格。
本所研究發展秉持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原則,交大科管所著重於科技產業發展密切相關之領域。養成訓練係以培植科技管理碩士(MBA in MOT)為目標,交大科管所除紮根於一般企業管理的根本訓練,如生產管理、行銷管理、財務管理等知識建立,交大科管所更著重於高科技產業競爭以及新興科技趨勢的認識與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