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管所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起源

起源

國立交通大學在台灣新竹復校以來,長年深耕於電子、資訊、通訊等領域,為我國的電子資訊產業培養了相當優秀且為數眾多的高級人才。本校在電子、資訊、通訊、材料、能源科技等方面之研究成果與著作亦名列世界前茅。科學技術研發活動的效率化執行以及研發成果的落實在商業產品以提升國家競爭力與人民福祉,這兩個層面可以是互為表裡與相輔相成的。

我國政府於1990年召開行政院第四次科技顧問會議中,做出多項結論。指出我國的科研活動有了些初步成果,同時也面臨科研成果如何轉化為商業價值,以提升人民福祇,以及如何維持科研活動的種種問題。因此亟需學術界人士投入這一類課題的研究,以作為政府科技政策之決策參考。其中一項是建議行政院應儘速在大學院校中,設立科技管理研究所。此為我國在科技努力的一個里程碑。除此之外,我國科技產業之製造廠商也面臨經營上的諸多瓶頸。為尋求解決之道,企業亦需要更專精的研究,作為策略訂定的依據。這些外在因素的變動,帶出了科技管理研究所設立的時代性及重要性。

交通大學科管所發展之特色與主要競爭優勢
  1. 本校緊鄰高科技公司聚集之新竹科學園區。
  2. 交大為國內頂尖之理工科技研究與人才培育重鎮。
  3. 本校校友在高科技產業有卓越成就。
  4. 本所師資大都具備產業背景。

本所師生合作研究,發表於國內外學術期刊成果豐碩。於2004年獲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management of Technology (IAMOT) 評定為全球科技管理領域研究中心前五十名、2007年榮獲全球科技管理學術競賽力評比第一名(Ranking Business Schools on the Management of Technology – NCTU MOT Program is TOP 1 in the world 2007)2021 Eduniversal 「全球前一千大商學院」榮獲評定為遠東區第13名。

本所研究發展秉持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原則,交大科管所著重於科技產業發展密切相關之領域。養成訓練係以培植科技管理碩士(MBA in MOT)為目標,交大科管所除紮根於一般企業管理的根本訓練,如生產管理、行銷管理、財務管理等知識建立,交大科管所更著重於高科技產業競爭以及新興科技趨勢的認識與瞭解。